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许兴亚
 

许兴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2     浏览次数:

     

一、基本信息许兴亚_副本.jpg

许兴亚,男,1982年出生,新疆阿克苏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学习经历

赵玉婷.png

2002年-2006年,南开大学 生物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

2011年-2015年,日本大阪大学 医学专业,医学博士学位。


三、工作经历

2015年4月-2018年12月,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 博士后;

2018年12月-2019年6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博士后;

2019年8月-2022年3月,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 研究科学家;

2022年5月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未来农业研究院 教授。


四、研究方向

人体内的细胞根据其分裂能力可分为三类:周期性细胞,终端分化细胞,休眠期细胞(G0期细胞或者暂不增值细胞)。酵母细胞具有易培养、易保存、遗传操作简单等优点。当营养充足时细胞通过有丝分裂进行增殖,而当营养匮乏时细胞暂时离开细胞周期进入休眠期。因此是研究有丝分裂(周期性细胞)和细胞休眠的调控机制的理想模型。本实验室以裂殖酵母为模式生物,开发并运用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并着重研究以下两个方面:

(1)细胞有丝分裂的分子调控机制

早期的研究通过显微镜观察筛选到了染色体分离异常的酵母温度敏感突变体,鉴定到大量参与有丝分裂的基因,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阐明了这些有丝分裂基因的功能和分子作用机制,使我们对有丝分裂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课题组负责人开发了新的遗传筛选方法并鉴定了染色体分离异常的温度敏感突变体的抑制子突变。本课题下一步拟结合荧光显微镜观察、磷酸化位点质谱分析、免疫共沉淀、蛋白质结构分析等方法进一步阐明抑制子基因的作用机理,发现新的调控细胞有丝分裂的分子机制。

另外,在有丝分裂过程中,cohesin和condensin这两个蛋白质复合体通过在染色质DNA上介导染色质环的形成,使染色质浓缩变短。Cohesin 和 condensin 功能缺陷分别会导致 Cornelia de Lange 综合征和小头畸形症。课题组负责人以往的工作提出了‘Hold-and-release’模型来解释cohesin和condensin的三维构象。本课题下一步计划运用生物化学、电子显微镜、分子成像等技术继续深入研究cohesin和condensin的三维结构及其动态变化,并运用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研究cohesin和condensin如何介导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形成、维持和重组。

(2)饥饿触发的细胞反应机制和休眠机理

人体中有很多细胞处于休眠状态,如成体干细胞、肝细胞、淋巴细胞等。进入、维持和离开休眠状态在组织修复、免疫反应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当氮源缺失时,裂殖酵母细胞会暂时离开细胞周期进入休眠状态。当氮源恢复时处于休眠状态的裂殖酵母细胞可以重新进入细胞周期进行增殖。这一实验方法简单、稳定、高效,是在裂殖酵母中研究饥饿触发的细胞反应机制、细胞休眠和饥饿延长时序寿命的分子机理的理想模型。本课题下一步计划通过遗传筛选、显微观察等技术揭示调节细胞进入、维持和离开休眠状态的分子机制,并阐明细胞休眠状态下基因表达、代谢和细胞结构的特点。


五、主要学术成果

1. Xu X, Kanai R, Wang L, Yanagida M. Cohesin ATPase activities regulate DNA binding and coiled-coil configur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2 Aug 16;119(33):e2208004119.

2. Xu X#, Kanai R#, Nakazawa N#, Wang L, Toyoshima C, Yanagida M. Suppressor mutation analysis combined with 3D modeling explains cohesin’s capacity to hold and release DNA.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 May 22;115(21):E4833-E4842.

3. Xu X, Yanagida M. Suppressor screening reveals common kleisin-hinge interaction in condensin and cohesin, but different modes of regul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9 May 28;116(22):10889-10898.

4. Han TX#, Xu XY#, Zhang MJ, Peng X and Du LL. Global fitness profiling of fission yeast deletion strains by barcode sequencing. Genome Biol. 2010;11(6):R60.

5. Xu X, Kanai R, Wang L, Yanagida M. Single amino acid substitutions in hydrophobic cores at a head-coiled coil junction region of cohesin facilitate its release of DNA during anaphase. Open Biol. 2022 Apr;12(4):210275.

6. Xu X, Nakazawa N, Yanagida M. Condensin HEAT subunits required for DNA repair, kinetochore/centromere function and ploidy maintenance in fission yeast. PLoS One. 2015 Mar 12;10(3):e0119347.

7. Xu X, Wang L, Yanagida M. Whole-Genome Sequencing of Suppressor DNA Mixtures Identifies Pathways That Compensate for Chromosome Segregation Defects in 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 G3 (Bethesda). 2018 Mar 2;8(3):1031- 1038.

8. Xu X, Yanagida M. Isolation of Fission Yeast Condensin Temperature-Sensitive Mutants with Single Amino Acid Substitutions Targeted to Hinge Domain. G3 (Bethesda). 2019 May 7;9(5):1777-1783.

9. Xu X#, Nakazawa N#, Wang L, Arakawa O, Yanagida M. Negative regulation of the Mis17-Mis6 centromere complex by mRNA decay pathway and EKC/KEOPS complex in 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 G3 (Bethesda). 2019 Jun 5;9(6):1815- 1823.


# equal contribution.


六、招生学科

生物学(生物医学)


七、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

邮编:712100

邮箱:xuxingya@nwafu.edu.cn;xuxingya2009@gmail.com